各個主題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謝謝大家的支持!!! 如果喜歡分享的內容請幫我再FB上面按讚~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請先進們幫我去峰樂器 FaceBook按讚和關注一下QQ

手做的溫度 木吉他 acoustic guitar 古典吉他 classical guitar 店錄 換琴衍 refrets 開箱文in峰樂器 開箱文in峰樂器 電路系列 瘋吉他

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

尼龍弦換弦攻略~!!

這次文章是教學Time!! 

最近迷上了 Spotify 上的80' 精選。我根本就是生錯年代啊!! 80萬歲~~~!!
幫這把斷弦的 Kanile'a 26" 烏克麗麗 超美的琴!!




面板上面有海龜鑲貝,由於我對 Kanile'a   不熟所以我不知道這隻型號是什麼?! 我也忘記看一下琴上的內標。 小弟對烏克麗麗的了解不多。粗略知道有4大K牌。小弟只玩過客人的 Koaloha 還有朋友的數支 Kanile'a 琴。其他幾個 K牌都無緣嘗試。

就以我玩吉他碰過很多廠牌的電吉他跟各大廠牌的木吉他來說。 Kanile'a   是我買烏克麗麗的最佳選擇。漂亮的木紋以及美麗的鑲嵌工藝。還有外型跟琴頭設計、brace的新式設計我十分的欣賞這個廠牌的烏克麗麗。擁有古典的美學以及新穎的工藝手法。
我都不知道海龜這麼漂亮QQ~~



不過 Kanile'a  的琴橋設計比較像是木吉他(acoustic guitar) 採用弦釘去固定弦。在這邊就暫時不討論。這次主要講綁弦的方法。


以下是示意圖
這是用小畫家畫的。我真佩服我小畫家的功力如此的深厚。因為有美女稱讚讓我有點過度自滿XDD。 從左到右分別是綁弦的次序。


首先穿過下弦枕弦的洞以後,從弦的下方繞過。

如上圖所示,白色區塊是下弦枕。

接著從剛剛的向上繞的弦底下經過。
再從重複動作繞2~3次。


最後一次從底部繞過。


做的不是很優的GIF動畫 XD 。 之後會慢慢加強越做越好,第一次就請大家多多包涵囉~!!



實品示範是這個西瓜 
這是 KALA  的烏克麗麗。看看這個鮮嫩多汁的西瓜。喔喔 ~~~ 真的是讓人垂涎欲滴啊~~!!


小弟現在店裡沒有,不過有很多的奇異果跟幾顆鳳梨。大家如果有興趣可以看看~~!!!



穿過琴橋後的狀況比照上面的小畫家圖片第一張


接著從弦的下面經過,比照小畫家第二張。


接著多繞幾圈。

拉緊後從側面底下經過,並且剩餘的弦記得經過隔壁弦的孔下。這是有原因的等等就會知道了!!


從上面看起來像這樣。


接著第3弦也是一樣的方法至少纏繞兩圈以上。


這張圖可以看出,第四弦經過了第三弦的底下並且由第三弦壓住第四弦。第三弦由第二弦壓住。最後的第一弦則是反方向,的從左側底下經過,這樣一來弦的結尾就會向左。由第二弦的底部經過由第二弦壓住第一弦。


第一弦的方向跟其餘三弦相反。


第二弦從第一弦底下經過由第一弦壓住!!


從側面看就可以看出,每一弦都至少有一弦壓住其結尾部分。


做這個動作最主要的目的是,避免弦在調整成該有的音高時,弦因為結尾固定的力量不足而彈開。由隔壁的弦壓住自己的結尾有助於增加弦的穩定性。讓琴弦更不容易彈開。


這是這次得主角 

正面照片。換好弦後得狀態!!





後記
 Kanile'a  其實是個很棒得琴,如果有善加調整及弦的選用。是個很萬用的琴。 David老師也是 Kanile'a 得愛用者。但是也因為他的失手所以一些 Kanile'a 的使用者對於他的換弦有著陰影。身邊就碰過幾個人會怕發生一樣的窘境所以都叫我幫他換 Kanile'a 的琴弦。其實並沒有這麼容易因為塞弦釘而破面板。只要不要用力過猛,其實琴並沒有這麼容易就壞。

相信你手上的樂器當時設計時是十分的穩固。並不會因為你換弦而損傷。當時應該是特殊案例!!QQ 

不論如何,學習一個樂器的彈奏時,擁有一些調教以及常態性的樂器保養和零件更換是必須的功課。就例如開車你總要知道如何加油吧!! 除非你財力雄厚請司機,就連加油都不用麻煩自己操勞的話。換弦則是學弦樂器的重要一課!! 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!! 大家可以參考這篇文章,自己試試看吧! :D

















-2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